[新聞] 小木偶說謊 瞳孔會放大


中國時報【李宗祐/台北報導】


童話故事《小木偶奇遇》裡面的小木偶說謊時,鼻子不但會變長,瞳孔也會不自覺放大!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王道一利用「眼球追蹤技術」,研究分析人類說謊的生理反應,結果發現講話愈偏離真實的受測試者,瞳孔放大愈越大,眼睛焦點也會不自覺地集中在與真實狀況有關的事物上。


王道一以「小木偶的瞳孔」形容自己的研究主題,他透過網路公開徵求近三十位大學生,分別扮演股市分析師和投資大眾,利用電腦結合眼球追蹤儀器觀測攝影受試者在回答各種問題時,瞳孔大小變化及眼睛焦點的注視位置變化。結果發現,受試者回答時若口是心非,瞳孔放大率會比實話實說時增加五到十%,講的話愈偏離真實,放大率就愈大。此外受試者說謊時,眼睛焦點會不自覺集中在自己心裡認為的正確答案上。


王道一指出,「我接下來想做的研究,美國CIA(中央情報局)說不定會很有興趣,我想要知道有沒有人可以抑制生理反應反制測謊!」


本屆「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共有數理組朱明文、梅津敬一、葉鎮宇、簡韶逸、蘇維彬;生命組李宗玄、洪慧芝、郭文瑞、湯學成、楊慕華;人文組王道一、邱訪義、黃舒芃、劉紹華和鄭凱元等十五位學術新銳,各獲廿萬元獎金。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614/4/2t9f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