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德醫藥獎 江伯倫等人獲獎



第7屆「永信李天德醫藥科技獎」今天頒獎,研究藻藍蛋白可調節免疫的江伯倫、創新醣化學合成技術的洪上程、鑽研蛇毒蛋白抗血栓的黃德富等人獲得「卓越醫藥科技獎」。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永信李天德醫藥基金會今天共頒出「卓越醫藥科技獎」3名、「青年科學家學術研究獎助金」2名、「傑出論文獎」10名。在中央研究院、國家衛生研究院等專家學者審查後,共15名得獎者從上百位申請者中脫穎而出。


台大小兒科及免疫學研究所教授江伯倫專精過敏免疫機制,對基因治療研究有獨特見解及創新研發,建立樹突細胞測試平台,可篩選藥物、中草藥和健康食品,並在紅毛苔的分離物中篩選到藻藍蛋白(R-PC),具有調節免疫功能的能力,可應用到過敏疾病的治療上,期能開發為藥物。


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洪上程發明「一鍋化位向選擇保護技術」,製成三醣分子庫,並首創全球首例複雜構造成的八醣肝素分子,對於利用醣化學合成技術,阻隔病毒進入人體細胞,促進新藥研發,具有創新貢獻。


台灣大學藥理所教授黃德富在蛇毒研究發現,台灣赤尾鮐具有抗血栓蛇毒蛋白Trigramin,是血小板纖維蛋白原受體的拮抗劑,可抑制血小板凝集。相關蛋白質衍生物在國際藥廠研發下,已有Aggrastat和Integrilin製劑上市,用於防治冠狀動脈血栓,尤其默克藥廠的Aggrastat,即以Trigramin專利合約為研究基礎。


青年科學家學術研究獎助金得主之一李宗玄,在吳茱萸鹼等中草藥萃取物研究中,發現抑制動脈粥狀硬化泡沫細胞形成作用機轉及其訊息傳遞過程,對心臟血管用藥開發極具價值。另一得主徐立中發掘NOD2 與「克隆氏症」的可能分子機轉,提出IKK/NF-kB抑制劑可能發生的併發症及解決方案。


至於傑出論文獎得主名單包括吳明儒、吳權娟、周尚威、林佑憲、林美瑤、唐弘文、許育祥、陳正昱、陳民瑋、陳昱璇。



【2012/05/22 中央社】@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李天德醫藥獎 江伯倫等人獲獎 | 生活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9/7108763.shtml#ixzz1veQ8OIH5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