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解密腦神經纖維 有助預防精神疾病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華人健康網) 2012-03-30 13:47:54 


雖然確信精神疾病與腦部的神經變化有關,不過醫界至今找不到那個標記,臺大醫學院的最新研究可能提供了一個方向,利用先進的磁振造影技術,發現大腦神經纖維是三維網格結構,若結構排列異常就可能有精神疾病,一旦確認這項生物標記可行,有助於預防精神疾病。


臺大與哈佛醫學院的研究團隊,利用先進的磁振造影技術,解密大腦神經纖維是三維網格結構,有助於找出預防精神疾病的生物標記。臺大醫學院教授曾文毅和哈佛醫學院合作的研究團隊,利用水分子擴散頻譜造影技術來觀察離體猴腦,曾文毅教授表示,有別於傳統的磁振造影技術,只能看到大腦粗略結構猶如樹枝狀,這次進一步以水分子擴散造影技術看到更精細的神經纖維結構,原來,腦神經纖維是立體三維網格結構,並按身體的前後、左右、上下等方向排列如垂直的棋盤格線。


此研究成果刊獲登在最新一期的國際頂尖科學雜誌<Science>,曾文毅教授表示,過去只能觀察到局部神經纖維,就像見樹不見林,現在可透過腦神經的三維結構去研究大腦神經的連結和途徑,若發現結構異常,可望成為精神疾病的生物標記。


目前研究團隊已針對精神分裂、過動症、自閉症等精神疾病開始進行觀察,經濟部將資助這項計畫,要打造台灣第1臺腦連結體磁振造影原型系統,建立正常人和精神疾病腦連結體資料庫,作為分析精神疾病的參考依據。

臺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認為,這項研究如同開啟腦神經科學之門,以後教科書對腦神經的描述,會隨著更多發現而被改寫。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