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救命!胸貼智慧「OK繃」 救回心律不整猝死翁

 鉅亨網新聞中心(來源:NOWnews)2012-09-06  12:54


心血管疾患最怕急性發作要命!台大醫院與清大電機合作一年,開發出新的行動隨身健康看護系統,利用小於半張信用卡、外形如同「OK繃」的智慧監測儀器,只要貼在心口上,就能24小時雲端傳輸心跳資料回醫院,由值班醫師監控,若突然發病路倒,儀器還有GPS定位功能,馬上發送簡訊通知醫護人員、家人搶救。

台灣大學智慧健康科技研發中心和台大醫院今(6)天舉辦記者會,公布數項遠距照護的新科技原型。

遠距照護已成為急重症的守護天使,一名參加台大醫院遠距照護中心計畫的70多歲老翁就因此被救回一命,原來日前負責監控的醫師即時判讀資料發現,老翁雖然人還好好的在家中坐,但心跳已出現重症心律不整現象,緊急CALL他回醫院。

台大醫院遠距照護中心主任何奕倫說,老翁一回醫院,醫療團隊馬上安排他進加護病房,果不其然,前一秒鐘還行動自如的他,下一秒鐘突然猝死,所幸醫療團隊事先依據監測數據已有萬全準備,立即實施心臟電擊,從鬼門關前把他搶救回來。

目前台大醫院遠距照護中心共照護700多名病患,絕大多數是心臟病,國內最遠到達屏東,甚至遍及海外的上海、廈門等地,隨時有4名心臟科醫師、9名個案管理師值班,透過雲端系統即時監控、回覆病患需求。

負責開發新儀器的清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副教授馬席彬表示,開發中的可攜式的低功耗無線傳輸心電圖量測及行動健康看護系統,特點在於輕薄短小,如同OK繃大小,貼在心口上,就能透過手機藍芽傳輸,回傳資料到醫院的雲端系統,即時分析身體狀況、預警並透過GPS定位;未來除了心電圖,還能進一步監測呼吸、腦部活動、血氧等資訊。

何奕倫強調,透過行動隨身健康看護系統,最大好處在於,以往心臟病人常在清晨出外運動時突然發病、路倒,卻無人知曉,但現在系統能夠因應緊急狀況,發送簡訊通知醫院、家屬,病人的位置,甚至主動叫救護車,增加搶救的黃金時間。

除了這套系統之外,記者會上,台大電機也發表「雲端隨身護士」,一舉整合血氧計、血壓計與心電圖機,在任何地方只要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就能將個人的健康資料立即上傳;交大電子的「人體通道傳輸技術及情緒指數分析儀」還能藉由心跳頻率、規律性等資訊,判讀心情壓力指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