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挺身而出 保護開發人員免於專利刑責

周一蘋果對iOS開發人員信心喊話,希望他們不畏懼專利商標公司Lodsys專利官司的恫嚇。


Lodsys對一群iOS及Android開發人員發函,要求針對他們已散佈的行動應用做賠償,因為內有該公司的應用內付款(in-app payment)技術。


這項要求被視為想進一步從蘋果身上挖錢,因為蘋果已經付專利授權費給Lodysys,但隨後竟宣佈這項授權只涵括蘋果本身的使用權,不包含蘋果開發人員。


蘋果看法不同,蘋果資深副總裁暨法律顧問Bruce Sewell致函Lodsys CEO Mark Small表示,蘋果授權早已涵括其開發人員。「在貴公司信中談到的科技,蘋果已明確根據Lodsys專利取得授權,以提供給蘋果的開發人員。這些授權產品及服務可讓開發人員透過蘋果授權的軟、硬體、API、記憶體、介面,包括蘋果App Store,與使用者溝通。由於蘋果已取得合法授權,因此蘋果開發人員將可自由使用這些科技,不受Lodsys侵權官司困擾,」他說。


Sewell已要求Lodsys收回警告信,並停止對於iOS開發人員已侵犯Lodsys的權利的不實指控。但開發人員社群現在得等等,Lodsys是不是真的會殺雞儆猴。


蘋果的決定介入得到開發人員喝采,雖然這是不可避免的:蘋果iOS開發人員程式授權協定禁止開發人員,在未經蘋果明文同意下,與「可能影響蘋果權利或產生限制」的第三方簽定合約。如此一來,開發人員取得Lodsys專利就必然與蘋果宣稱已涵括開發人員的說法抵觸。


不論發生什麼事,蘋果怎麼介入都不足夠。已有一位傑出開發人員Craig Hockenberry建議,小型開發商可能會因為可能的司法風險已不敢進入市場。


「我們希望開發iOS及Mac產品,但上法院的麻煩會扼殺我們的熱情。蘋果App Store創新了軟體發佈的方法,為小型開發商創造一筆財富,這也使我們成為司法豺狼眼中的肥羊。」Hockenberry說。


資料來源http://news.networkmagazine.com.tw/trends/2011/05/24/24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