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推廣-新型冠狀病毒受體結合區域蛋白質表現質體

 


發明人: 陳慧文 副教授

 


單 位: 國立臺灣大學 獸醫學系/研究所

 


https://sites.google.com/site/winnichenlab/home

 


 


市場及需求:

 


2019年年底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於2020年蔓延至全球。為了防止疫情的加劇,疫苗的研發正如火如荼的進行。其中位於新型冠狀病毒棘狀蛋白質構造上的受體結合區域(Receptor-binding domain; RBD)為重要的疫苗抗原,其重組蛋白質的需求大大增加,市場目前供不應求。

 



技術摘要:

 


以針對哺乳動物細胞優化且帶有His標記的RBD質體(His-RBD)轉染Expi293細胞後,以Expi293細胞進行重組蛋白質表現。在控制溫度、濕度、二氧化碳濃度的條件下,以小規模培養達到大量His-RBD蛋白質生產。

 



優勢:

 


1.大量生產。生產時程段且純化便利的小規模培養即可達成蛋白質的大量生產。利於因應市場上的大量需求。

 



2.特異性佳。Expi293表現系統穩定,產出接近自然界病毒之蛋白質構型與後轉譯修飾。相比於昆蟲細胞蛋白質表現系統,更能快速應用於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的開發與試驗。

 



 


競爭產品:

 


1.可在昆蟲細胞表現系統的RBD質體:但昆蟲細胞表現之蛋白質醣基化與人類細胞並不相同。

 


 


專利簡述:

 


無專利。經本團隊的條件測試與優化後,已達成高效率批量生產具有良好免疫原性的RBD蛋白質。

 


 


技術推廣表
http://ord.ntu.edu.tw/upload/e_docs/event/Expression plasmid for receptor-binding domain glycoprotein of SARS-CoV-2.pdf



 


 


聯絡方式: 臺大產學合作總中心

 


Tel: 02-3366-9945, E-mail: ntuciac@nt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