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料電池控制技術

針對燃料電池系統設計強韌控制器,以調節系統的氫氣及空氣供給量,達到穩定系統、提昇性能、及降低燃料消耗之目的。透過此設計提供一種簡便且具新穎性之控制器設計方法,不但可以解決燃料系統周邊元件功率損耗的問題,並且可以改善比例控制穩定性及效率不佳的缺點。





本強韌回饋控制系統,包含微處理控制系統及類比轉數位訊號感測元件,能將燃料電池的輸出電壓轉換為微處理機可運算的數位訊號。強韌控制器接收此數位訊號後,能依照此時的訊號,調節空氣端的送風裝置,及氫氣端的電磁閥。技術的主要特徵為能利用最少之電子元件,配合強韌控制的演算法則,達到穩定燃料電池系統,改善整體效率的目的。



應用強韌控制,調節燃料電池系統的氫氣及空氣供給量,以達到 (1) 穩定系統輸出電力;(2) 提昇系統性能;及(3) 降低燃料消耗之目的。





目前此技術已有廠商實際使用並達商業化之成效。


燃料電池是各國研究發展替代能源的重點 ,我們由理論及實驗證明,強韌控制可以


1.提昇燃料電池系統穩定性及性能

2.節省氫氣消耗量

3.與堆高機系統整合結果證明強韌控制的優點


未來本技術發展方向


1.更簡單的強韌控制器 (定階、強韌PID)

2.單晶片安裝及系統整合

3.其他適合燃料電池的電力系統整合


技術適合產業


燃料電池、汽車工業、能源產業


燃料電池控制技術授權聯繫國立臺灣大學產學合作中心02-3366-9949蘇祈烈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