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分鐘即時檢出病毒或癌症

由行政院科技顧問組與國科會鼎力支持,行政院【臺灣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計劃研究成果,本校跨領域研發團隊成功研發出震驚全球醫療之即時多功可攜式診斷儀器VsensorNTU,12分鐘內即時診斷病毒或癌症,此項發明獨創全球,不僅將拯救無數病患,更將帶動全球醫療產業進入新的世代。


由本校林世明教授(光電醫學中心)、楊泮池教授(醫學院院長、臺大醫院內科醫師)、郭明良教授(醫學院毒理所)、許博欽副教授(臺大醫院婦產科醫師)、張鑾英教授(臺大醫院小兒部醫師)等十多位教授、醫生與研究員組成的六大跨領域研發團隊,歷時數年,從研發到產品,從上游半導體感測晶片到下游六項臨床試驗,從第三級醫療器材查驗登記準備到技術移轉商品化量產,終於完成具原創性與全球領導性之電子醫療產品 -【VsensorNTU】」。


這項震驚全球醫療之即時多功可攜式診斷儀器,被稱為「即時多功可攜式定點診斷用儀器-【VsensorNTU】」,過去一年來已針對(1) 高致癌性人類乳突瘤(子宮頸癌)病毒診斷(2)腸病毒71診斷(3)肝癌專一性診斷(4)肺癌專一性診斷 (5)流感病毒診斷(6)敗血症等六項嚴重威脅大量民眾健康之病症,通過臨床試驗證明VsensorNTU確實具有幾近100% 特異性或靈敏度及極高的再現性,並且具有即時、便捷、經濟、無任何侵入傷害之虞的診斷效能,儀器上市後,民眾可望在一般診間或居家定點,即可診斷出可能之病毒感染或癌症!


研究團隊召集人,本校醫學院光電醫學中心教授林世明指出,VsensorNTU之系統設計未來透過增加適當的模組,擴充功能與特性,併入筆電與影像電話裡,即可達到個人化預防保健與醫療診斷,與定點照護(point-of-care)體系高品質高效率之成果。


醫學院院長楊泮池進一步強調,VsensorNTU具有重大之醫療研究突破,因為以往之醫療檢測主要依靠光學技術,將病毒細胞染色觀察等,不但耗時、昂貴、而且正確率有限,甚至像肝癌等病症更難以在初期診斷。VsensorNTU則開發出獨創全球之電子抗體工程檢測技術,創新、經濟、快速、門檻高,偵測敏感度更達至每毫升2皮克(2 pg/mL)!甚至具有可攜式功能,讓診間醫師及民眾個人可以定點自行診斷,如同手機一般,未來將是人類不可或缺的自主健康偵測設備。VsensorNTU的發明大大的提升了確診效率及遠距醫療照護的可行性,對保護民眾生命健康的價值實具有革命性的重大貢獻。


本校所開發之核心技術已專利佈局,通過臺大醫院研究倫理委員會(IRB)之審查,完成臨床試驗。其研究成果並已發表於國際學術期刊,證實了VsensorNTU確可提供更有效率的診間診斷、癌症追蹤以及治療投藥時程之即時判斷,可提供兒童(腸病毒輪狀病毒)、婦女(高致癌性人類乳突瘤(子宮頸癌)病毒)、一般民眾居家健康(流感病毒)之即時保護,及癌症病患(肝癌肺癌)之治療後追蹤與預後提升。VsensorNTU相關技術已由本校授權轉移給由群益證券輔導上市之廠商威儀國際,並於內湖成立新創公司賀利生科技(Vsense Biotech, Ltd),進一步進行產業鏈量產與商品化。



資料出處 : 臺大校園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