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飛益福(FIP-fve)於抗腫瘤的應用
刊登日期:2014/05/21
  ‧ 專利名稱 口服飛益福(FIP-fve)於抗腫瘤的應用
  ‧ 專利證書號 I 277423
  ‧ 專利權人 國立臺灣大學
  ‧ 專利國家
    (申請日)
中華民國 (2004/12/16)
 
  ‧ 發明人/PI 許輔,謝光煬,杜元平,
  ‧ 單位 園藝暨景觀學系
  ‧ 簡歷/Experience
技術摘要 / Our Technology:
飛益福(FIP-fve,中華民國專利號340848)是純化自金針菇的免疫調節蛋白。將BALB/C小鼠接種肝腫瘤細胞後,口服飛益福(FIP-fve)具有抑制腫瘤生長和延長小鼠存活時間的效果,對接種三萬與十萬顆腫瘤細胞之小鼠可延長其存活時間達餵食PBS之對照組的145.7%與142.2%。同時,口服飛益福(FIP-fve)於10 mg/kg(protein/body weight)劑量下,可顯著提高正常小鼠的腹腔巨噬細胞分泌腫瘤壞死因子 TNF-alpha及一氧化氮(nitric oxide)的量,並提高對肝腫瘤細胞的毒殺活性(p<0.05)。此外,口服飛益福(FIP-fve)之罹癌小鼠,血清中腫瘤特異性IgG的濃度提高為對照組之386.6%;其脾細胞之腫瘤特異性增生反應、腫瘤壞死因子 TNF-alpha及干擾素IFN-gamma的分泌及對腫瘤細胞之毒殺能力皆高於對照組(p<0.05)。因此,口服飛益福(FIP-fve)具有抑制腫瘤的活性。



專利簡述 / Intellectual Properties:




 

聯繫方式 / Contact:
臺大產學合作總中心 / Center of Industry-Academia Collaboration, NTU
Email:ordiac@ntu.edu.tw 電話/Tel:02-3366-9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