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抓蟲新科技 助農民防蟲害

公視新聞網 /  生態保育

記者林靜梅 賴振元 台北報導。



農業是看天吃飯的行業,要控制病蟲害,不簡單,台大學者跟研究團隊,研發出一套監測機制,可以先掌握果實蠅來的高峰期,協助農民套袋,或是適時噴灑農藥,降低損失。



就算套了袋,這串葡萄因為有裂果,果實蠅蜂擁而上,農民趕緊剪掉裂果,以免整串葡萄報銷,還有這位種茂谷柑的農民,果園內放置了一大堆捕蟲桶,要來抓果實蠅。說到果實蠅,沒有果農不頭痛的。


==資料畫面 果農 黃文欽==

沒有蓋著很麻煩

果蠅就會飛來叮

還會追到家裡去叮耶



果實蠅加上斜紋夜蛾,每年要造成數十億的農業損失,防治不容易,最近,台大研究團隊研發出自動化監測技術,結合無線感測網路與傳輸等技術,可以即時精確、掌握果實蠅的習性。



==台大生物產業機電工程系教授 江昭皚==

它是很勤勞的一種昆蟲

它黎明即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在某一個果園區裡面

會有所謂的熱點現象產生



透過這套系統,掌握了果實蠅的習性,知道牠會從哪個方向來,還可以預測一周內果實蠅的動態,更有利於農民來防護。



==台大生物產業機電工程系教授 江昭皚==

增進那個果園的清潔啊

或是說提前做水果的套袋

防護措施

或是做一點必要的農藥的噴灑

但是你這樣就不會亂噴

農藥可以減量



利用先進科技,降低栽種成本,在一場農業科技的研討會上,義大利學者也發表模式,可以精確算出農民施多少肥料,才是最有效率的,這樣可以避免農民過度施肥浪費錢,也減少環境的汙染。


http://news.pts.org.tw/detail.php?NEENO=220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