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前三強 台大機器人足球隊吸睛


中國時報【游婉琪╱台北報導】


台大資工系副教授王傑智帶領的學生團隊撰寫程式,讓機器人變成了足球隊,能夠流暢的踢球、守門、飛撲等,去年以黑馬之資,在國際機器人足球賽中踢進前三強。昨日開展的台大「新科學創造新文明」特展中,這支機器人足球隊成為現場注目焦點。

台大昨在校史館舉行「新科學創造新文明」特展活動開幕儀式,展期從六日開始到十六日,現場將展出多項科學發明與互動多媒體藝術裝置。

台大師生團隊從二○○九年開始參加「RoboCup標準平台聯賽」,這項比賽要求各國參賽隊伍使用同樣款式的標準機器人,透過程式演算與硬體功能組合,讓機器人可以在足球場上側踢傳球、跑位接球、飛撲擋球等,目標希望能在二○五○年製造出足以擊敗真人的足球隊。

王傑智表示,台大設計的機器人利用內建的聲納、相機與紅外線傳輸功能,讓機器人可以自己找球門,偵測隊員所在位置,並隨時轉換攻防戰術。更特別的是,這支足球隊會以中文對話,讓國外對手摸不著頭緒,成功在去年RoboCup比賽拿下季軍。

另一項吸睛發明是手機程式「我愛搭小黃」,創意來自台大生有感於學生族口袋淺,趕時間想搭計程車時,難免擔心身上的現金不夠。於是設計可規畫路線、預估車程與花費的手機程式「我愛搭小黃」,目前已在Android Market上架,供民眾免費下載。


http://tw.news.yahoo.com/世界前三強-台大機器人足球隊吸睛-2130006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