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監測劑噴灌系統
刊登日期:2016/06/01
  ‧ 專利名稱 用於作物的施藥系統及其施藥方法
  ‧ 專利證書號 I574607
  ‧ 專利權人 國立臺灣大學
  ‧ 專利國家
    (申請日)
中華民國 (2014/11/27)
美國 (2015/05/29)
 
  ‧ 發明人/PI 江昭皚,林子翔,邱明賜,林秀橤,廖敏勝
  ‧ 單位 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
  ‧ 簡歷/Experience
技術摘要 / Our Technology:
目前大多數田間的管理方式都採均一化作業,整片園區在相同的時間進行澆灌、施肥、用藥等管理工作,但從本場過去的追蹤研究與農民的管理經驗來看,可能會因為園區周邊植披不同或地形地貌因素而造成所受到的氣候條件不同等原因,造成整片園區間的作物生長或受到病蟲害的情形有所差異。
以目前茶園的灌溉系統為例,目前的噴灌方式主要為定時或依據天候狀況手動啟動噴灌設施,在噴灌時茶農僅依靠經驗或是相關手持量測儀器判斷噴灌量是否足夠。噴灌設備雖可有效在一定範圍內噴灑,但由於噴灌時會受到地形、風速、風向等環境影響,容易造成噴灑不均勻的現象,形成茶園內各區域在噴灌後土壤含水率不均勻的情形,而土壤含水率卻直接影響到了茶樹的生育狀況,若無法妥善控制土壤水分狀態,將會影響茶葉品質。
為了提升噴灌的效率與蟲害防治的成效,並降低不必要灌溉或是用藥工作,本研究將整合自動化害蟲監測技術、相關環境監測技術、自動控制、機電整合與無線監控技術等,將發展出智慧型精準噴灌與施藥裝置,進而建構完成茶園精準灌溉與施藥系統。



專利簡述 / Intellectual Properties:




 

聯繫方式 / Contact:
臺大產學合作總中心 / Center of Industry-Academia Collaboration, NTU
Email:ordiac@ntu.edu.tw 電話/Tel:02-3366-9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