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語意及知識區塊鏈於生產履歷之技術開發
刊登日期:2022/03/16
  ‧ 專利名稱 一種作物履歷資訊系統及其方法
  ‧ 專利證書號 I759841
  ‧ 專利權人 國立臺灣大學
  ‧ 專利國家
    (申請日)
中華民國 (2020/08/31)
 
  ‧ 發明人/PI 林裕彬,盧虎生 ,連宛渝,黃冠庭 ,鄧東波
  ‧ 單位 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
  ‧ 簡歷/Experience
技術摘要 / Our Technology:
技術主要分為三個模組:資料庫、區塊鏈、知識圖譜。
以批號作為履歷紀錄的基本單位,當資料庫中新增一批號(亦即新增一筆紀錄),於區塊鏈中發布對應之智能合約。創建合約時根據批號資訊藉由雜湊函數計算初始雜湊函數值,並存入智能合約中之「最新雜湊值」變數。每一筆新增的履歷紀錄,在智能合約中由「最新雜湊值」加上新增的資料編碼後,以雜湊函數計算雜湊值,存入「最新雜湊值」,並將「最新雜湊值」紀錄於資料庫中。
知識圖譜建立了作物、使用資材、農民、方法、地點等資訊之間的關係。利用語意網技術建立產銷履歷中農業活動與農作物的標準語彙,以建立農業活動之操作方式、使用資材、工具與農作物的關係,待語彙之語意正規化後,則整合成產銷履歷之知識圖譜,以語意化產銷履歷的農業活動之人事時地物之關係,被語意化的各項產銷履歷資訊,在跨不同的區塊鏈、或者資料平台,其語意仍可保持一致,甚至可以整合其它相關資料,以達到資料互操作性。



專利簡述 / Intellectual Properties:




 

聯繫方式 / Contact:
臺大產學合作總中心 / Center of Industry-Academia Collaboration, NTU
Email:ordiac@ntu.edu.tw 電話/Tel:02-3366-9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