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釋迦氣調櫃長程貯運技術
  ‧ 發明人/PI 吳俊達副教授
  ‧ 單位 園藝暨景觀學系/研究所
  ‧ 簡歷/Experience
 
市場需求 / Market Needs:
鳳梨釋迦(Annona squamosa L. x A. cherimola Mill.)是我國近年來快速崛起的外銷水果,全國栽培面積約2500公頃,臺東縣是最重要產區,佔國內栽培面積94.1%,該產業已成為臺東地區農業經濟與收入之重點要項,政府也在臺東成立番荔枝專區予以輔導。107年外銷11802.107公噸、產值962578千元(臺幣),是國產水果外銷產值第二位的品項,但外銷市場高度集中於中國大陸單一地區(11655.507公噸,約98.8%),亟需開發其他國家市場,以分散風險,增加銷售面。
然而,鳳梨釋迦為高呼吸率、高乙烯釋放率、易腐損的更年性水果(climacteric fruit),而且對低溫十分敏感,無法單憑低溫保鮮技術達到長程運銷的目的。綠熟果在室溫貯放3-5天便後熟軟化,無法運輸且迅速劣變,採後壽命甚短,不利長程貯運。目前番荔枝外銷障礙為貯運期間後熟老化、病害果腐嚴重、檢疫與貿易條件限制鮮果輸入。



 
技術摘要 / Our Technology:
本技術整合果園與貯前病害管理、改良包裝和提升預冷效率、運輸貨櫃環境改良技術(控制貨櫃內溫度及氣體組成分),並於109年進行馬來西亞吉隆坡與加拿大多倫多目標市場實際前導海運測試。
鳳梨釋迦利用本保鮮技術貯運,果實可維持綠熟狀態3-4週(如圖),延緩後熟軟化,並可避免寒害引發的果皮褐變;然而一般冷藏則只有2週左右的貯運壽命。果實自貨櫃取出於20℃回溫自然後熟,經5-7天可順利後熟達到可食用品質。



 
優勢 / Strength:
氣調櫃貯運技術不使用化學藥劑、無殘留食品安全疑慮,易為目標市場及消費者接受。



 
聯繫方式 / Contact:
臺大產學合作總中心 / Center of Industry-Academia Collaboration, NTU
Email:ordiac@ntu.edu.tw 電話/Tel:02-3366-9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