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專利戰 智財管理公司成軍

經濟日報 / 2011/09/02



迎戰海外專利侵權大戰,工研院昨(1)日宣布,智財管理公司本月成軍,首檔針對智慧型手機、顯示器的「反訴型基金」,將在明年春誕生,規模超過5億元;「布局型基金」一年可設立,不排除引進國發基金挹注。



海外專利大戰轉趨白熱化,近來蘋果與宏達電互告侵權官司愈演愈烈,科技業者也開始透過併購取得專利自保。經濟部長施顏祥昨天表示,當台灣在某些科技領域實力愈來愈強時,來自海外的智財權要求,也會愈來愈高。



經濟部近期研擬「國家智財戰略綱領」,希望年底前送行政院核定,行政院可仿效日韓,由首相或總理領軍,開打跨國專利戰。工研院昨天也宣布,本月將成立智財管理公司,目前積極網羅國內智財菁英出任專業經理人。



智財管理公司為百分之百的民間公司,該公司及旗下籌設的基金組成智財銀行(IP BANK),為一種創新的智財營運模式,有意參加基金招募的業者,不須投入該公司所持有的專利,而是由智財基金對外收購專利。



智財管理公司下設兩檔基金,「反訴型基金」規模5億元起跳,以智慧手機、面板顯示器為主;「布局型基金」預估規模超過十億元,鎖定能源、醫材、智慧電視、LED、綠色材料等產業。



工研院協理佘祥生表示,管理公司成軍後,最快半年內就會成立第一檔反訴型基金,目前規劃由創新公司投資5,000萬元,作為初期營運資金,也將投入2億元作為引導資金。



另外,布局型基金涉及產業面較廣,著眼中長程的專利布局。佘祥生指出,布局型基金不排除引進國發基金參與。



記者蕭君暉、林安妮/台北報導



http://times.hinet.net/times/article.do?newsid=6011234&option=finance